Saturday, April 2, 2022

我的小说 (2) 《人生这事》

一个美满的家庭,很富有(钱),很好的健康,是很多人的梦想。当这些都拥有了,是不是意味着,你的人生就完整的呢?很多人都回答不上这个问题,因为以上的3样,不是3缺1,就是3缺2,都还没达到3样都实现的情况。也就没想过,如果都实现了,下一步是什么?人生还有目标吗?

这也许是人类的一个误解。很多人都把那3样做成了ta们的人生目标。以我的见解,其实不能说很重要,但也不是不重要。

一个美满的家庭,重要吗?是不是每个人都一定要找个人,一起度过余生?如果自己一个人,难道就不能有精彩的人生吗?没有对或错,我认为,以自己喜欢的方式,舒适的方式,活下去,就是善待自己了。

钱,重要吗?有些人不需什么努力,就是富二代。钱可能可以解决很多问题,但并非万能。富有,可能给予你舒适的环境,与生活。但快乐不一定因为你有钱就可以买得到。当然,会有人说,你给我很多很多的钱,我还不快乐么?换个角度来看,你生的时候,带来了什么?你走的那天,你能带走什么?答案很明显吧,什么都没有。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。看清了这点,你会不会对物质的东西,有了不同的观点?那,这时候,再让你来回答,钱会是你生命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吗?钱不会是一个目标,ta只是一个必需品,活着的一个小小要素。

健康重要吗,理论上当然重要。这也许是活着最基本,最需要的一个东西。所以,如果给你3样只能选一样,第三样(健康), 应该是每个人的首选吧。难道有人要钱不要命?其实真的有,还很多呢。那些把一生里80%的时间都花在工作上,拼事业,为了权与钱的人,基本上就是为了钱而活。得到了很多的钱,用得着吗?来到这世上,难道就是工作赚钱?

活着为了什么?或是换句话说,来到地球,是为了什么?
很多人当来到生命里的一个时间点上,ta们会开始迷茫。不知道人生的意义何在。其实有着这样的遭遇(迷茫)其实是好事。至少你不会是那些还在为权为钱而奋斗的人类。

“那什么是你的人生目标?” 朋友问
“看开一切” 我简单地答
“怎么说呢?”
“首先,我们是什么,其实还真没人答得上。近几年很多说故事的网红都说,我们的世界也许是虚拟的。在这点上,其实我蛮赞同地。先别说世界宇宙是不是虚拟的。看看那些预言家,有蛮多个,ta们都能相当准确地预言了未来要发生的事。对于这个,我有自己的解说。如果未来不是已编制好了,那,要预知未来,是不可能的事。打个比如,眼前的这个饮料罐,我现在伸手把它拿起来(说着,我就在朋友面前拿起了那杯饮料)。如果回放到我还没拿起这个杯的时候,我其实有很多个选择,对不?我可能把罐堆倒,也可能不动ta,也可能拿起丢向你,似乎有千万个可能(选择)。但有些不可能发生的,就不会是我的一个选项。比如说,我动一动那个罐,ta会凭空消失。简单来说,下一秒的选择,都是已被安排写好了。那也说明了,预言家能看到未来,也等于看到那纸上画着的选项。由这点来分析,我们的世界就很像是一个编制好的程序。我们好像是投入这个游戏当中。世界也许是虚拟的,但我们是真的。
这几年不是开始了meta world 这东西嘛。如果有一天,meta里的世界,是立体化,人类可以通过系统,进入metaworld,外面的真身,可能就戴上一些仪器,然后进入metaworld的世界。所有在metaworld里看到,摸到,感觉到的,都能转送到我们身体上。这个时候,你会想到什么?”
“想到什么?” 朋友好奇地问。
“现在的我们,就已是在metaworld里面!也就是说,这个世界的我们在研究metaworld。其实这个世界就是我们外面世界的metaworld。外面世界的世界,可能又是外面世界又外面的metaworld。这样看来,我们不知道我们其实是真正世界里第几层里的metaworld了。”
“喔,有可能有可能。那。。。我们出现在这里的目的是什么?”
“这个嘛,有很多个可能。可能外面的世界已被AI控制了。AI把人类放入metaworld里,一来可能在这个metaworld里的活动,可以无限量产生能源给外面的世界,供应足够的能量来维持所有的机械。也可能不是这样。。。。AI是人制造的,也许其中一个代码写的就是,AI不可以杀死人类,且又必须保护人类。在外面的世界,可能人类面临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,唯一的办法就是进入metaworld寻找解决方案。所以外面的世界都得由AI操控。”
“有可能有可能。那我们要找些什么呢?”
“怎样从三维跳到四维。我感觉到的是,每个人都有还没开窍的能力。我们寻找的,可能是如何驱动自生的能力。在那个境界里,我似乎感觉到,我无所不能。要进入这种境界,好像在花花绿绿的世界里不容易。我曾经。。。曾经,到过那里。。。。”
“那要怎样才能去到你说的境界?”
“当一个人什么都没有的时候。不容易,得看开一切。很多人做不到。只有当你真正什么都没有了,才容易发觉。作为人类,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贪婪的心,所已都很难,很难”
“难道我们什么都不能要?那还努力做什么?”
“不是要不鼓励努力或什么的。应该这样说,人活着,也许有99.97%的人都弄错了方向,一味地追求这个世界里的物质。还有0.02%的人认为ta们是迷失了方向,有那种活着不知道为了什么的想法。只有0.01%的人开始领悟到,来到这个世界,人类本意就是要探索我之前说的境界。如果你是哪0.02%的其中一个,那还好,至少你还没往错的方向去”

不太记得the matrix电影的故事了。但,我记得那电影的故事大概就是说,世界就是一个已被编制好的程序。男主角是程序里的bug, 或是说,他领悟了如何在程序里控制所有的东西甚至改写那些coding。那些我们在電影里所看到的坏人,那些和男主角打斗的人,其实ta们就是程序里的anti-virus。换句话,男主角其实是个virus。

无论你想做什么角色,你要做追求物质的,要做个迷茫的,或是做个bug,我认为,那是你的选择。做99.97%的其中一个,你可能在这世界享受人生(如果你在这世界成功),你也可能过着很幸苦的生活(如果你很不行)。做0.02% 的一个,你其实是徘徊在99.97 和0.01 的中间。做0.01%的其中一个,你应该很快离开这世界,因为,一个程序里不能容纳bug,你很快会被消灭(踢出这人生游戏)。这也许不是一个坏事。你可能被带往下一关,你闯关成功了!



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