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6, 2022

三观

三观如果不合,就别强行凑合。时常听人家说,感情里,三观不合,不适合。其实,我从没想过,什么是ta们口中说的三观。好奇心下,找了些资料。

三观是指世界观,人生观,还有价值观。看了些解析:
世界观大概就是说,“解决为什么活着,怎么活着”
人生观是 “为什么活着”
价值观就是 “怎么活着”

从价值观说起吧。用我明白的话来说,ta就是一个人,对各种具体事物的价值的判断,然后做出选择。打个比如,男孩说,“我们得省点钱,不要乱花。女孩有不同的看法,“我花在自己身上的,都不是浪费”。这里,ta们俩的观点不一样了。一个认为该花的就花,一个认为不必要的就不要花。很多时候,金钱是背后的凶手,导致这样一个分叉。试想想,如果其中一个是个富二代,那,也许这样的不同观点就(暂时)不会发生了。钱,总是能解决很多问题,但我也不认为,会因为钱,而得以掩盖了这价值观的差值。在富二代的例子里,最后最有可能的收场就是,分手。用钱暂时性的解决价值观,是行不通的。这也可时常看到,某某富二代又有新欢了。总结是,如果可以,不要选富二代。不是针对富二代,但很多时候,钱真的会变成了一个慢性(感情)杀手。富二代有的,最多就是钱(凶器)!

人生观,是说一个人对ta的人生的看法,存在的意义。在我明白的例子就是,一个人可能对ta的生活看得比较潇洒。另一个就比较有规划。可能当初的这两个人还是会被彼此吸引,潇洒的那位认为对方的有规划的人生好像有安全感。有规划的那位又会觉得,有时候的潇洒也蛮好的,活得好像比较轻松。但日子久了,人总会倾向自身本来的选择。规划的那位就会“你怎能这么潇洒看待这事?!”, 潇洒的那位就会“你每天规划着规划那,不累吗?!”。一触即发的争执就此而生。到最后,总结还是,不同的人生观,很难长久走下去。

最后一个是世界观。以我的理解能力,大概是说,从高角度来看这所谓的,价值观和人生观。用不同角度看世界,看事情,看问题,看解决方案。合得来的世界观,就是好像,两个人都对这世界有着相似的认知。

三观不合,往往用来当作是分手的理由。难道三观不合就不能谈感情吗?这其实没有对与错。我认为的三观,其实只是一个标准。当然,选个三观相似的,总比三观都不一样的,来的好,走到最后的机会也比较大。人生够累了,不要再因为认为,爱情大过天,三观不对秤也硬硬要。辛苦了自己也辛苦了人家。慢慢地等候对的人,比开始了一段再分开,来的好。

喜欢容易,因为五官。相处不易,因为三观。

以上的句子,至少告诉我,三观比五官重要吧!

No comments: